逐光影·道传承——文化与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毕业作品展映首映礼暨非遗研学中心揭牌仪式

发布日期:2022-06-11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杨孝艳 汪琬卓)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为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安徽地域非物质文化遗产,5月30日,安徽新华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举办了2018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毕业作品展映首映礼暨非遗研学中心揭牌仪式。安徽新华学院副校长戴昕、副校长杨世国,文化与传媒学院领导班子、教师代表等莅临现场指导;安徽广电集团广电文化董事长薛锐、总经理过之磊、副总经理韩昌子、非遗事业部负责人张晨等应邀出席仪式。

       杨世国在致辞讲话中指出,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培养融媒体中具有“采编导创”思维和视听表达能力的影视创作人才,同时注重结合社会需求进行创作,将专业建设、学生培养与社会动向、发展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反映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原则,不断培养适应新时代,知识与能力融通、理论与实践融通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毕业生们以“非遗传承”为主题,立足本土文化,洞观社会发展,传达出他们对非遗文化和传承的理解。展映作品《千年龙窑——窑火相传》通过描绘表达宁国制陶匠人们的内心坚守,引领更多地人参与和延续,赋予龙窑经久不息的生命力;《一纸一世界 一剪一匠心》用影像记录了皖南地区明光剪纸传承人朱咏梅在传承这门手艺的过程与所思所想所做,强调“人”在非遗传承中关键性。

       活动期间,安徽新华学院与安徽广电集团共建的非遗研学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戴昕、过之磊两位领导为中心进行揭牌。非遗研学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双方将在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创新实践等多领域合作,共同谱写校企合作新篇章。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重要模式。近年来,广播电视编导师资团队锐意进取,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探索,根据专业性质拓展实践教学平台,先后与多家传媒行业机构签订实习实践基地协议,此次与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的合作是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教学改革的新进展。

       编人生艺术,导人生百态。文化与传媒学院遵照“需求导向、产教融合、错位争先、特色发展”的办学思路,推进“三个三位一体”为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在专业建设、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的持续探索和创新。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结合专业特性,主动对接时代需求,在非遗文化保护方面积极探索,注重专业内涵建设,促进课程建设和教科研建设,寻找专业发展新方向,建立和完善人才培养全流程协同育人机制,实现合作双方共赢发展。

 

 

(审核:洪玉  责任编辑:胡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