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新闻传播学院 参加安徽省高校文学院院长/中文系主任协作会

发布日期:2019-12-20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王鹏)12月15日,2019年安徽省高校文学院院长/中文系主任协作会在安徽师范大学花津校区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举行,来自省内20所高校的38位文学院系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我校文化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助理、中文系主任王鹏博士应邀出席会议,并做了关于我校中文专业现状与思考的大会发言。
       会议首先由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储泰松教授致欢迎辞。他指出,召开协作会的初衷是为了分享交流各高校在改革、评估、认证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同时,在新时代、新形势下,中文学科发展面临着一系列难题和挑战,亟需汇聚全省中文人的力量,研讨对策和发展思路。
       安徽大学文学院、安庆师范大学文学院、淮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阜阳师范大学文学院、黄山学院文学院、巢湖学院文学传媒与教育科学学院、安徽农业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等单位的代表先后就专业内涵改造、课程思政、卓越教师培养、培养计划修订、毕业论文、一流课程和教材建设、师范专业认证、三全育人等大家共同关心的热点、难点甚至痛点问题,展开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交流研讨。

       王鹏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安徽新华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当前主要工作,以及文传学院的概况、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建设情况等,重点就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课程设置、师资建设、实践教学等做了介绍,也提出了一些发展中的疑惑和问题,并期待得到兄弟院校的帮助指导。与会代表高度赞赏我校的灵活机制和发展速度,认为我校的中文专业发展态势良好,在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上卓有建树,未来可期。其他与会人员分别围绕。
       最后由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余大芹书记作大会总结。她指出本次大会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人才培养的中心工作,始终以学生为中心;各位代表肩负责任和使命,从宏观考量和微观实施上深入思考,为今后省内中文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夯实了基础;各个层次、各种类型、各有特色的高校互通有无,交流共享,为这个平台的可持续发展助力;她希望与会代表们在各自领域继续发挥引领作用,围绕人才培养的共同目标,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和区域社会经济的持续进步做出贡献。
       本次会议的与会代表各抒己见,畅谈所想,加强了省内高校中文相关专业的沟通与联系,构架交流桥梁,互助互长,合作促进,也提出了将协作会稳定持续下去的初步设想,为转型期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发展提供新的机遇和思路。

       通过参加会议和积极交流,我校明确了省内中文专业的发展形势,吸收并将借鉴专业建设上好的经验和做法;同时也宣传了学校和文传学院,加强了与兄弟高校相关院系的互动沟通,对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以及即将到来的专业评估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审核:吕翔 责任编辑:宋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