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子恒——《火车驶过三道岭》

发布日期:2022-12-19
分享:

 

       冯子恒,本科毕业于南京传媒学院(原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 导演专业,研究生毕业于新疆艺术学院,广播影视专业。在本科期间完成作品:专题片《南京云锦》;纪录片《深山愚公》等。在研究生期间完成作品:新闻采访片《从艺者也》;风光片《皖南印象》;影像人类学片《古镇茶韵》;纪录片《火车驶过三道岭》等。其中在研究生期间的纪录片作品《火车驶过三道岭》获第八届中国国际大学生纪录片大赛优秀长纪录片、优秀创意纪录片提名,评委会特别推荐纪录片。

       《火车驶过三道岭》主要讲述了新疆哈密地区的三道岭,曾因有着西北地区最大的露天煤矿而闻名。经过几十年的开采,如今已接近尾声。关老爷子六零年大学毕业毅然前往矿区,将青春献给了这片热土。退休二十五年后,他重回当年工作生活和战斗的地方,眼前的景象却面目全非。关老爷子的大儿子是一名火车司机,大势所趋,即将面临内退的他,也不得不告别自己所钟爱的火车。时代的更替在两代人的身上刻下了鲜明的印记,未来人们该如何选择、蒸汽机车又该驶向何方?

       《火车驶过三道岭》将纪录片创作与音乐叙事相结合,将评书艺术,戏曲音乐,中国古典武侠风的音乐融入到创作中去,使纪录片作品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中国国际大学生纪录片大赛是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的重要子项目,由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组委会联合主办,是国内高规格的大学生纪录片大赛,致力于发掘能够引发行业关注的、新生代纪录片精英人才。今年有来自全球10个国家和地区,共285所高校的856部学生作品参评,最终评选出11个优胜奖项、 12个提名奖项,其中《火车驶过三道岭》独占三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