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新闻传播学院2013-2014学年“十佳大学生”之环保之星

发布日期:2014-05-16
分享:

  

“笑”用实践维护花园美丽

                                   ——环保之星孙笑笑

  孙笑笑,是文化与新闻传播学院12级文秘班的一名学生,自2012年9月份入校以来便以高标准严格的要求自己,尊师敬长,友爱同学,关心集体,乐于助人,具有优良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文明行为,模范遵守和执行学生行为准则和学校有关规章制度。在历次考试中均班级名列前茅,并获得校级二等奖学金。在学习好本专业课程的同时我还注重培养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我积极参加学院、学习各项比赛并取得了多项成绩。于2012年获院“优秀干事”称号;获院心理情景剧比赛二等奖;2012年获院级辩论赛“最佳辩手”称号;2012年获校级“天涯杯”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优秀奖;2013年获合肥市创新暨创业大赛“四等奖”;2013年获校级年度优秀学子称号;同时获校级暑期实践先进个人称号。当孙笑笑第一次踏上新华学院的土地便对华园产生了很大的好感,因为安徽新华学院的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宜人,放眼望去到处都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让人觉得舒适、干净。她觉得我们的校园真的很美,当真是“巍巍蜀山下,灼灼一华园”。

  校园里五彩缤纷,百花争艳,诱人的槐花香在校园中肆意弥漫,一排排树木也都积极向上生长,一片欣欣向荣。听,欢乐的小鸟正在枝头高唱赞曲讴歌,美丽的华园;每一处的音律都充满着新的希望,那既是往事留下的一点一滴的精彩,也是勇往直前的号角声。然而,就是这样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华园也有许多不和谐的因素。也许很多人看到这些不和谐只是放在心里谴责,但孙笑笑却用实际行动在维护华园的美丽。

  近两年中,孙笑笑担任院团总支副书记、班级学习委员以及文传公寓寝室长,作为学生干部的她积极参加学院开展的环境整治活动,带领文传全体学生会的学生干部积极的进行院内环境整治,创立了“环保天使”保护环境小组,鼓励学生干部积极主动的保护文传学院周边的环境,还专门设立了环境综合整治巡视表以及文明监督岗,巡视的范围有:巡视区域东至中央广场次干道,西至创新大道,南至外国语楼间次干道,北至3号宿舍楼间主干道。文传南北楼内外墙垃圾广告情况,及其教学楼区域条幅的悬挂。文传楼内以及教学楼区域内乱停车情况(包括自行车、电动车、助力车、私家车)文传南北楼卫生间垃圾广告检查及其清理。乱晾晒情况。环境整治期间在文传学院学生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我院的环境质量逐步得到提升。同时孙笑笑还在学院组织的“爱护环境,美化文传”的签字活动中,郑重地在上面签下自己的名字,并写下了她自己对环保的决心和期望,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去班级上课时她总会提前5--10分钟到教室将班级的卫生清扫一遍,下课时也总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孙笑笑会将教室的桌椅摆放整齐,垃圾清理干净,检查班级的灯是不是已经关了,上卫生间时我也总会检查水龙头是否关好以便节约水源......地上有了小纸片,她都会弯下腰捡起;教室的窗户脏了,也会拿起抹布擦干净;身边的小伙伴们如果乱踩草坪她也会耐心的进行劝说。在担任公寓寝室长期间,孙笑笑积极带头做好宿舍的卫生工作,所在宿舍12#313(附评估期间宿舍卫生检查表)宿舍多次获得三星级宿舍以及获得院优秀宿舍的表彰。她建议室友不乱丢废纸、饮料瓶,把它们都集中在一起,可回收的垃圾便卖掉当做寝室物资费用,不仅能够补充室费还能够保护环境。

  同时在雷锋活动月期间在院内孙笑笑组织开展了“三要”(要以纯洁的微笑;要以高尚的情操;要以完美的人格)“三不要”(即向不文明语言说不;向不文明行为说不;向不文明习惯说不)活动。通过此次活动,对改变全院整体精神风貌起到了积极作用。在各个班级积极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活动,号召大家积极主动的保护环境从我做起,帮助食堂收餐盘,美化食堂的卫生环境,看到垃圾,自觉捡起来丢进垃圾箱。除此之外孙笑笑还经常观看环保方面的录相带,积极关注“红领巾植绿护绿队”的网站,查阅大量的环保图片和环保知识,以及关于环保的各方面的法律知识,我国在环保方面发展动向、世界各国的环境保护情况;每个月她都利用网络、报纸,查找一些最新的不同的专题和板块“环保资讯”来告诉大家;还定期制作一些宣传板来宣传环保知识和生活中的环保常识。提高了大家的环保意识;号召同学们从不同的方面来关爱自己的家园,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周围的环境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孙笑笑曾经说过她相信:只要我们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大家共同努力,持之以恒,就一定能为校园,为大家留下一片碧水蓝天。

  保护环境,是我们的天职!我们都应关爱自然,热爱地球,手挽手,肩并肩,心连心地铸起一道绿色环保的大堤,捍卫环境,捍卫校园,捍卫我们美好的家园!(文/陈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