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专栏:发挥妇女作用,推进乡村建设

发布日期:2022-06-30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张皖斌 孔新昀 徐梦)近日,安徽新华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青新实践团到达长丰县马郢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第二日的走访调研中,青新实践团成员了解到马郢计划关注村内妇女现状开展了一系列帮助服务措施,有效改善了村内妇女生活状况,推动了马郢村公益事业发展。
       红莓姐姐乡村女性成长计划项目建立的初衷意在为乡村留守女性打造志愿服务品牌,通过赋能女性,帮助女性打开长期封闭的自我世界,接触学习到更多精神文化层面的知识或者技能。该项目主创人——“兔子老师”丁琳静在访谈过程中提到,建立“红莓姐姐”乡村女性自创品牌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许多家住马郢周围的大学生广泛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自发为红莓姐姐项目设计标识及系列文创,以多元化形式丰富留守妇女的生活。丁琳静表示,她十分享受志愿者生活,并满怀热情的开创多层次的志愿活动,切实体验妇女所感,满足妇女所求。
访谈过程中,“红莓姐姐”项目下设的女红小组班长孙艳向实践团成员详细介绍了该项目在日常生活中的开展形式。以孙艳所在的女红小组为例,十人左右的手工小组,通过做女红的形式丰富了生活,让妇女不再拘泥于灶台和带孩子之间,有更多自我发展的选择权。孙艳提到,红莓姐姐项目的实施,给她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志愿服务团队会安排老师开展免费的手工课程,让她们在丰富生活的同时将所做手工艺品变现,提升自我价值。

       在下午的直播过程中,青新实践团成员针对“青春富农”项目向当地负责人石榴姐姐展开提问。石榴姐姐表示,该项目建立初衷基于她们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所学所长,在乡村工作中发挥自己与众不同的闪光点。“我可以为马郢做些什么”是该项目的核心思想,旨在通过调动当地妇女及外来创客和社会各界人士多方合作实现村民自我价值,同时推进马郢村乡村振兴战略的贯彻落实。
       在马郢村的走访调查过程中,当地聚心志愿服务队队长孙涛表示,各类妇女计划的创建初衷,都是为了让当地妇女摆脱“留守”的枷锁,在成为家庭的好母亲,社会的好人民之前,先找寻美好的自己。乡村妇女也需要释放自己的能量,实现自己的价值。通过此类女性成长计划,马郢村妇女的生活得到极大改善。保护妇女的合法权益是全世界的共同责任,为贯彻落实相关妇女保护政策,马郢村全体人民始终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