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活动: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劳动教育

发布日期:2022-06-30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张皖斌 孔新昀 徐梦)6月21日,正逢夏至节气,安徽新华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青新实践团在长丰县马郢村面向全体村民及当地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劳动教育主题活动。

       活动伊始,实践团成员跟随聚心志愿服务队队长孙涛来到“孙氏家风馆”,协助当地村民进行灌溉花草菜园等工作。在实践过程中,实践团成员时刻谨记老人指导的动作要领。村民孙大叔向大家热情介绍了菜园内种植的各类蔬菜花卉,“很高兴你们大学生三下乡来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帮了我们不少忙......”见志愿者们主动前来协助他们做农活,他激动地说。
       在本次劳动教育主题活动中,青新实践团成员协助村民灌溉菜园、种植花卉、近距离感受自然之美的同时深切体会到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实践团成员刁艳表示:“下地参与到实际的田间劳作,比想象中辛苦的多。我们今天做的仅仅是从村民家到小溪接水浇花,就已在炎炎夏日中大汗淋漓,更何谈村民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论天气好坏的辛勤耕作,这种坚持的农耕精神十分值得我们当代大学生学习。”青新实践团指导老师、文化与传媒学院学管秘书张皖斌老师说:“在引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劳动教育活动过程中,我们对学生们提出三点期待:首先要寓思于行,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投身于社会实践活动中,做到真正在实践中受教育,学有所成。二要学做合一,在实践中汲取知识,不断完善自我,将书本知识与实践内容相结合,为未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基础。三要严于律己,以实际行动确保实践活动完美成功。”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深入田园工作等实践方式开展劳动教育,形成良好的劳动教育氛围,培养学生增强劳动意识,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身体力行的加入劳动工作。

(审核:洪玉    责任编辑:胡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