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媒学院名师介绍——顾云虎

发布日期:2022-06-03
分享:

       顾云虎,男,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大学毕业后做过多年中学教师,2003年6月来合肥师范学院(前身安徽教育学院)教育系工作。目前为校重点扶持学科教育学之课程与教学论方向负责人,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同时为安徽省教育管理干部培训班主讲教师。

       主要研究方向: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学原理、教师教育;对中小学课程开发、教学设计、教材知识处理、课堂诊断和分析等有较深入的探索。目前给本科生、研究生讲授课程有:教育学、课程与教学论、教学设计、教育哲学、儿童哲学、中外学前教育名著选读等。

       主持安徽省人文社科研究一般课题和重点课题各一项,安徽省教育规划课题一项,肥西县新优质学校建设横向子课题一项。写有《有限知识与知识教学的任务》、《教学的审美属性与审美原则》、《教师道德的自我实践原理》、《教学过程的进路:工具与探究》、《对“教育学”四种反思意见的反思》、《台湾幼儿园情绪教育之课程创新》等理论性文章二十余篇,专著《课堂传授的逻辑》。曾受邀为《人民教育》杂志评论专栏撰稿。先后获合肥师范学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二等奖2次,安徽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三等奖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