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媒学院师生赴长丰县马郢村开展采风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3-10-08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王旭红 陈亚男)9月23日,安徽新华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华园文学创意写作中心”的部分教师与学生到达长丰县马郢村开展实践活动。

       本次实践活动由文化与传媒学院顾问何村教授牵头,“华园文学创意写作中心”负责人孙仁歌教授组织举行,作家王张应,诗人祁尚雪和文化与传媒学院王旭红老师出席了活动。活动分为“文学讲座”与“写作采风”两个部分。

       上午,作家王张应以自己的人生经历为载体,从五个部分展开,漫谈自己在创作实践中获得的体会和经验。在交流分享的最后,他总结“好的散文是‘想’出来的,是‘走’出来的,是‘看’出来的,是‘读’出来的,好的散文多是作者的真情流露。”诗人祁尚雪同样以自己的生活体验为基点,分享了他在诗歌创作方面的体悟。在讲座的最后,诗人祁尚雪以自己所写的一首饱含激情的诗歌《打马回吴山》的朗诵音频,结束了此次分享。

       下午,学院师生一行人在马郢游客中心导游的指引下,开展马郢村采风活动。实地参观马郢村村容村貌,走进非遗工作坊、民宿、声学馆,在染坊欣赏植物蜡染作品、于青梅竹马非遗竹编体验馆感受油纸伞之美……使学生充分感受到了“文化马郢,美育乡村,教化心灵”的无穷魅力,同时也收获了创意写作的灵感和素材。

       此次采风实践活动,是文化与传媒学院丰富学生学习生活,也是关注新文科人才素质能力培养的优秀实践。同时,长丰县杨庙镇马郢社区作为文化与传媒学院建设的大学生大思政育人基地,也充分发挥了思政育人理论与专业实践相结合的优秀价值。

(审核:洪玉  责任编辑:董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