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媒学院开展新闻学专业《专业导论》课程讲座

发布日期:2024-01-22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王健滢、宣梦迪)为丰富学生的新闻专业知识,拓展新闻视野,督促同学们顺应时代发展,以创新思维积极投身新闻事业。1月11日上午,文化与传媒学院开展以“挖线索和抢新闻”为主题的新闻学专业《专业导论》课程讲座,参加本次讲座的有23级新闻学专业学生,本次讲座由安徽省经济记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国辉主讲。

       讲座中,吴国辉从故事引入提出新闻采访活动的来源,并围绕该问题展开叙述新闻线索相关内容。他指出,挖掘新闻线索是记者的基本功,优秀的记者应具备敏锐的观察力和判断力,善于从日常生活中的点滴细节中捕捉到有价值的信息。此外,与群众的交流也是获取线索的重要途径。通过与民众的互动,可以了解到他们的需求和关切,从而挖掘出更具社会价值的新闻线索。

       吴国辉指出,“抢新闻”需注意四大事项:即坚持真实性原则、坚持新闻价值、遵守法律规定、坚持职业操守。

       提问交流环节,吴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他强调,大家需要在实战中慢慢积累经验,必须时刻保持警觉,不断学习新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在新闻战场上立于不败之地,为受众提供真实、准确、及时的新闻报道。

       借此讲座,提供了学生与业界人士交流互动的机会,使学生对业界最前沿的信息有了更加深入、更加直观的了解,提升学生新闻业务实践能力。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加强新闻学专业学科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新闻学专业与行业企业互动,培养通专结合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审核:洪玉     责任编辑:宗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