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媒学院中文系教师参加“博雅大学堂——2023年全国高校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08-22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闫美景)为提高中国现当代文学课程的教学和研究水平,搭建全国高校同行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对话平台,2023年7月20日至23日,由北京大学出版社主办、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协办的“博雅大讲堂——2023年全国高校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研讨会”在美丽的青城呼和浩特顺利举办。我校文化与传媒学院教师闫美景、梁丽娜、陈圆圆作为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并取得了研修证书。

       本次研讨会主讲嘉宾均为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领域中享有盛名的学者,有北京大学的洪子诚、贺桂梅、吴晓东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的毛尖、罗岗教授。洪子诚老师以《当代文学的艺术形态问题》为题带来开班第一讲,分享了对当代文学“形态”的载体功能与情感表达路径的洞见。毛尖老师以《七十年的银幕爱情表现和共和国山河浪漫主义》为题,提出“山河浪漫主义”的创新概念。罗岗老师以《“胡焕庸线”与中国现当代文学》为题,为现当代文学研究引入了地理空间视角。贺桂梅老师以《毛泽东诗词与诗意山水境界》为题,分析了毛泽东诗词的发表动机、政治意味和文明史视野。吴晓东老师以《抗战时期现代文学中的诗意与政治问题——以卞之琳的<山山水水>为中心》为题,通过史料展示了卞之琳小说与诗歌创作的互文性。五位老师的前沿讲座展示了从文本到文化的生态化、从文艺到政治的多维度、从文学到跨学科的互动关系,是极富有开拓、启发性的研究示范和宝贵交流。

       本次研讨会还特别由贺桂梅老师主持了一场“如何让思政更好地走进现当代文学教学的课堂”学术沙龙,从课程设置、教学安排、实践方式与反馈效果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北京大学中文系的思政经验。并与参会教师就各高校课程思政中的个性化问题进行了细致探讨,以共同促进中国现当代文学课程在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发挥作用。

       北京大学出版社的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研讨会已与全国各高校合作举办多年,在专业领域形成了良好口碑与深远影响。本次研讨会的举办是“新文科”背景下全国高校中文专业加强合作的有力之举,对密切国内高校中文专业教师之间的联系,促进现当代文学课程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我校文化与传媒学院的青年教师通过参加本次研讨,加强了与国内高校同行的交流,汲取了有效的专业课程建设经验,启发了教科研的思路,必将会在具体工作中切实推动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现当代文学课程建设的进一步发展。

(审核:洪玉  责任编辑:董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