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讲堂系列讲座第三十九期--中国现代幽默文学漫谈

发布日期:2018-10-16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王鹏、彭洪磊)为拓宽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营造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10月10日下午,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科带头人谢昭新教授在新闻演播厅举办了“中国现代幽默文学漫谈”学术讲座。中文系全体教师和2018级汉语言文学全体学生聆听了讲座。

       谢教授讲座从“什么叫幽默”入手,引用林语堂、老舍等名家之言,认为幽默是“有趣或可笑而意味深长的”文字,幽默是一种心态,是一个人的心理情趣、心理特质、心理气质的反映;讲座梳理了中国历史上的幽默文学,从邯郸淳《笑林》、葛洪《西京杂记》、干宝《搜神记》一直到现当代鲁迅、老舍、林语堂、沙汀、张天翼、赵树理、高晓声等名家作品,认为中国文学分为“正统”和“非正统”两个类型,而幽默文学大多属于非正统和民间文学一类,具有鲜活、生动的特点;讲座最后从理论的高度区分了幽默、奇趣、讽刺、机智、滑稽等不同的文学表现形式,并主要以老舍小说为例对幽默文学的特征以及幽默的创造方法等进行了概括。讲座之后谢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互动,详细回答了学生关于幽默文学、读书方法等问题,气氛热烈。
       谢昭新教授系中国老舍研究会会长,在中国现代小说理论及老舍研究领域享有盛誉。本讲座集知识性、学术性、趣味性和启发性于一体,既为听众带来详尽的中国现代幽默文学的知识,又给予广大师生精读书、勤思考的学术启示和心宽气朗、幽默趣味的人生启迪。

(审核:翟荣兵  责任编辑:彭洪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