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时代脉搏,讲好中国故事——安徽新华学院首届新闻采写技能大赛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23-04-28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叶健  刘新月)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校园文化建设,4月26日下午,安徽新华学院首届新闻采写技能大赛在新闻演播厅举办。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有安徽日报政治新闻中心主任、高级编辑张尚稳,新安晚报编辑中心副主任、安徽网副总编辑孙晨,界面新闻安徽总编辑宋吾能,安徽新华学院办公室主任助理朱微波,文化与传媒学院教学院长助理刘雪,文化与传媒学院实验实训主管翟春翔,新闻学专业负责人宣梦迪,汉语言文学专业老师闫翠萍及新闻系部分教师。

       比赛作品题材分为文字通讯类、融合类(视频)、融合类(新闻摄影)、文字类(评论)四类。比赛满分为一百分,作品内容占七十分、现场阐述占三十分。本轮比赛共有十八组选手通过对作品的介绍++展示的形式进行汇报。

       决赛开始前,刘雪首先作致辞发言,她提出为进一步检验文化与传媒学院实践类教学成果,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和业务技能,在全体师生的努力下,我们举办了以“把握时代脉搏,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的首届新闻采写技能大赛,希望通过学生作品展示社会生活、反映时代特点。

        参赛选手们良好地展示出语言表达能力和基本的新闻采写素养,其娓娓道来的叙述方式赢得了大家的掌声。历经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

       比赛结束后,张尚稳认为,选手们的作品构思精巧,善于通过新闻线索来进行新闻写作。同时,他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同学们要锤炼过硬本领,培养基本的新闻素养;二是要提升讲好新闻故事的水平;三是要对背景材料进行合理的取舍;四是激励同学们把握脉搏慧眼,增强新闻发现力。

       孙晨指出,同学们的作品真诚、文字功底好,但也希望大家叙述时要有零有整、有点有面,充分利用作品的“张力”来打动人心。

       本次大赛,有利于学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更好地运用到实践活动中,落实新闻学专业学生人才培养方针,促进产教融合,深化教育改革,以赛促学。下一步,文化与传媒学院将持续推进对学生综合素质水平的培养,构建产教深度融合的实践教学体系,为未来输出应用型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审核:洪玉  责任编辑:董文文)